close

 

2011-10-07_003013.jpg  

過去數十年間,亞洲人口增加,社會結構出現變化,造成亞洲城市迅速繁殖擴張的大爆炸。這樣的現象也改變了人類空間的排列與組合,亞洲的房屋由於高度及寬度 已經達到極限,受地侷限的住宅,開始重新規劃一套與傳統不同的的建築型態,因此高樓大廈、透天住宅隨之擴增以符合環境,而許多傳統住宅,矮仔厝便逐漸消失 在都市的潮流中。

垂直村落(Vertical Village)計畫

荷蘭知名前衛建築團體MVRDV,以三年時間研究亞洲九個城市,提出新型態住宅計畫「垂直村落(Vertical Village)」。MVRDV主持建築師Winy Maas指出,這種住宅既符合城市住宅必須「往上發展」的密度需求,也保存了融合個人自由、多樣性與鄰里生活的傳統村落生活,「是一座結合夢想與現實的村 落」。

自2009年便開 始研究計畫,歷時三年進行亞洲實地訪查、分析評估、國際工作營…等研究工作,於2010年10月提出亞洲都市進化的居住新提案─垂直村落。這是一種可以 符合亞洲地區所需的高密度需求,允許非正規空間成長,讓住戶擁有個人自由,又兼具社區共同生活品質的社群型態的可能性!一種進化的都市學,重新實現每個人 對於家的可能,也重新帶回亞洲垂直村落的夢想。推薦大家走一趟建物展,看到新建築的可能性。

 

影片欣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