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001.jpg  

最近的貨櫃屋議題廣受讀者的青睞,不曉得是否因為原物價上漲、經濟不景氣~等狀況下,簡單、節省、創意的方式頗受想成家的讀者喜歡。今天就來分享一下鐵皮屋的應用與設計~
也分享幾款國外的建築巧思給讀者。

就貨櫃屋的應用上就該注意幾項缺點,由於鐵皮屋由金屬建材包覆,容易熱脹冷縮,所以容易吸熱、蓄熱在夏天的氣溫如果不開空調,酷熱難耐,為避免熱漲冷縮影響穩定性及風雨滲入的問題,天花板的部份全部流空是最好的方式。而貨櫃屋的使用除了材質上堅固耐用外,放置在海邊也可防海水侵蝕,方便摺疊堆積,價格上也相較其他材質便宜,加上櫃體本身機動性強,也方便搬拆遷移,提了這麼多貨櫃屋的優缺點,讀者應該會想知道如果運用在空間上有沒有哪些工程會是特別注意的地方~

工程考量:由於貨櫃屋的建案包含了加蓋翻修所以會有金屬工程,屋頂外也會有防水的工程,窗戶的設計、動線的考量、尤其是空調工程跟散熱的效果,這些工程元素考量進去才是合宜人居的貨櫃屋空間。

接下來就安排幾項國外鐵皮屋建築,分享給讀者:
image003.jpg
日本「大建 Met」建築事務所與 Nawakenji-m 合作在日本完成了一座樓高 3 層的空間建築。「双六」(Sugoroku) 的辦公空間,使用了 7 個貨櫃、輕隔板、輕鋼架組成。多彩的色系與双六遊戲中繽紛的步格相似而得名。
image005.jpg  

image007.jpg
設計團隊善於利用貨櫃屋堆疊優勢設計約莫三層高的建築物,熟悉建築的團隊也也注重隔熱、防水工程。
image009.jpg  
而美國德州的 Poteet Architects 設計工作室則把舊貨櫃屋改裝成溫暖的居住空間,使用大量的竹膠合板,重新刷漆,讓空間變成煥然一新。
image011.jpg  
為了達到節能環保,屋頂也安排綠意植栽增加散熱。室外延伸以休閒桌椅配置,空間座落於森林中,感受到愜意的綠意生活
image013.jpg  
Architect Adam Kalkin's設計的貨櫃屋,像是變形金剛一樣,在90秒內進行大變身,展開的空間可應用做為商空的建置。小型方便的移動空間就此產生,更多作品參閱:http://www.architectureandhygiene.com/
image015.jpg  

image016  

談到貨櫃屋,一定要聊聊2012年美國Starbucks 打造時髦環保貨櫃屋,這棟位於美國西雅圖邊境的Tukwila城市貨櫃屋是Starbucks的創新應用,s近年來非常重視環保觀念,除了全球提昌咖啡杯回收的政策,現在更將觸角延伸到綠建築。
休閒建築的特色可以從不同的材質出發,鐵皮屋的設計也是近年來商空使用很頻繁的材質。
http://www.mottimes.com/cht/article_detail.php?serial=1021&type=0

image017.jpg  
建築鬼才 Adam Kalkin所設計的兩層透天的 Quick House就是以鐵皮屋的設計組合而成。快來看看這項作品吧!
作品參考:http://www.quik-build.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lde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