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板裝潢新家 男子罹腎炎險洗腎
 
更新日期:2008/04/14 12:51 張倍綺 
 



住進新家,竟然住到差點「洗腎」,腎臟科醫師最近發現這名病例,罹患過去較罕見的「局部性腎絲球硬化症」,治療了3年才終於找到元兇,醫師前往他家裡檢驗,發現至今他的住家,揮發性有機化合物還是超量4倍,甚至致癌的甲醛也超量3倍,因為他家裡幾乎都是「合板」建材家具,不斷散發化學味道傷害身體。
裝潢新屋,幾乎都有股化學味道,一名年輕男子新婚住進新家後,沒多久就因為「毒害」,差點得洗腎。新光醫院腎臟科醫師江守山:「結婚(搬進新房)不久之後,他就開始出現,腳突然腫起來,他也發現小便有泡泡,後來接受腎臟穿刺,證實是『局部腎絲球硬化症』」。
罹患的是數一數二難治療的腎臟病「局部腎絲球硬化症」,症狀有蛋白尿、血尿,甚至水腫、噁心嘔吐,嚴重8成必須洗腎,好不容易用類固醇控制住病情,醫師到男子家中找到凶手!原來,不只地板是合板鋪的,木質衣櫥、大大小小櫃子都是合板。
像這種便宜櫃子,外頭的木紋只是一層貼紙,恐怕用了不少黏著劑,住了超過3年,總揮發有機化合物,還是驗出超量4倍,甚至致癌甲醛也有3倍多。江守山:「曝露在有毒物質下,每個人感受度不一樣,通常一家裡面,一個、兩個發病就了不起。」
可能是體質關係,一個屋簷下的太太卻完全沒發病,只是無法預測是否會被「毒害」,民眾不能因此輕忽,屋內裝潢所可能帶來的危機。

                                                                                                                                                                                            資料來源 出自TVBS


------------------------------------------------------------------------------------------------ 



住宅新”蓋”念

現代的人越來越重視裝潢的品質及住家品質,當我們在選擇建築材料的同時也要注意我們使用的建材是否有過份含量的甲醛、甲苯而這些物質會嚴重影響我們的身體健康。

您是否也在電視上看到這則新聞呢?是的!最近這類住宅品質的新聞層出不窮,”住”的不好就會影響健康,現代新住家品質決定您的健康品質,有些建材造成的毒素是用肉眼所無法辨識的,因此設計師特地提供一些住宅小常識及概念讓民眾來瞭解要選購甚麼樣的建材!


*含毒建材=慢性自殺

當你遷入新居時是否會因為裝潢的異味而造成生理上的不適像是呼吸不適、咳嗽、疲憊、過敏…等。那麼你很有可能已經住進sick house俗稱致病屋了,日本科學家則簡稱為「新屋症候群」。由於台灣對於sick house的陌生,很少對建商做嚴格的要求,因此這樣的案例層出不窮,以下是我們歸類一些常用含有化學物質的建材:
一般住宅建材或建材製品中含有的化學物質有

甲醛俗稱福馬林,他們主要來源來自於:水泥板、三角板、木芯板、水泥膠、環保樹脂….等等
甲苯、二甲苯主要來源來自於:油漆、化纖地毯、壁布用膠
主要來源來自於:防凍劑(建築施工時使用)


補充小百科

甲醛(Formaldehyde)是一種無色、易燃、易揮發且有毒的腐蝕性氣體,具有強烈的刺鼻辛辣味,其水溶液(37%~56%)被稱為福馬林。

人體眼睛初次暴露在1到10ppm的甲醛時,會造成刺痛,4ppm時會流淚,吸入低濃度的甲醛會刺激到喉嚨引發咳嗽;中濃度時可能導致鼻、咽發炎與支氣管、肺炎;高濃度將成肺水腫,甚至死亡。
(資料來源:財團法人工研院環境與安全衛生技術發展中心。)

 

 


這些化學物質所造成的人體的傷害輕則呼吸道受損,重責丟了性命,現在住屋品質不得不把關!

設計師建議一些住屋新蓋念,希望民眾在挑選建材時可依此作為考量:




                          
              圖1                                                             圖2



1. 選購建材同時請留意檢驗標章品質保證
2. 使用綠建材標章 圖1
3. voc揮發性有機化合物含量低 圖2
4. 多使用實木家具,可減少塗料使用
5. 新住家請保持室內流通,讓空氣對流有助於提昇住家品質,也可以減少塗料揮發對人體傷害
6. 可放置竹木炭,竹木炭對異味吸附力強,可以消除異味

這些小小的建議提供民眾在請建商選購建材時可以設想的依據,以便為民眾不會在不知情的情況下選擇到不好的建材導致健康問題!



設計師除了設計出好的作品外,屋主的健康更是首要考量,觀林設計團隊希望屋主除了住的舒適更要住得健康,希望這些小常識對您有幫助!



補充:
內政部近年來也推行綠建材使用
以下是綠建材的相關報導,有興趣的民眾可以連結到內政部的網站

http://bpl.abri.gov.tw/Default.aspx?tabid=119



以上新聞參考自由時報內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lde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