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001.jpg  

近幾年來國人開始重視生活的質感,對於休閒生活有一定的要求,退休後的生活更重視人與空間的關係。因此設計師在規劃上會因應屋主生活的習慣、興趣、品味調整空間的動線與規劃,而設計師如何幫助屋主在規劃上提供重要的見解呢?藉由案例來看看國際間使用的Case有哪些重點!

Point:戶外陽台,要活就要動,重視休閒

image003.jpg  

近幾年來為之風行的瑜珈運動,讓都會生活多了靜態的休閒運動也讓平時繁忙的都市人身心得以放鬆,根據健康報導每天花費20~40分鐘的運動有助於分泌腦內啡(endorphins),這些快樂的荷爾蒙有助於抑制疼痛,有種說法是,它的功效200倍於止痛用的嗎啡。不止如此,還可以停留在血液中至少兩小時,這是來自一個知名運動家的證實。

image005.jpg  

開放式空間方便屋主能夠規律的運動不只可以紓壓,強化情緒療癒能力,還可以給你更多精力和一夜安眠。

image007  
頂樓空間的應用多一片休閒空間就多一個可以放鬆心情的好地點。

✏空間案例參考:【設計大不同】-老屋翻新
✏空間案例參考:瓏山林度假別墅

Point:屋主的習慣,從機能面出發

image008    
退休後的生活屋主有不同的興趣都需要請設計師做空間的規劃,例如:單車、攝影、泡茶、園藝、品酒、看書~等等的休閒活動,這些不同的興趣反應著屋主休閒生活的安排,因此如空間的展示、休閒品味的安排都是設計上的考量。

image009.jpg

▲木質空間重新調配例如沙發下方、層櫃收納,都很適合擺放屋主的小雜物。

✏空間案例參考:【結案報告】民生東路黃公館-都會休閒,禪意之家
image010.jpg   
▲和室品茗空間
✏空間案例參考:【住家】金湖路上善若水張公館
image011.jpg
品茗遠眺美景空間的設計與屋主興趣結合的愜意休閒空間。
✏空間案例參考:【結案報告】礁溪風和山林溫泉會館

Point:衛浴空間,重視水療按摩,放鬆生活Ready Go!

image013.jpg  
SPA水療,台灣近幾年來重視按摩放鬆的靜態運動,尤其回到家中後需要一個沉澱心靈的空間。
image014.jpg  
舒適的泡湯空間推薦。
✏空間案例參考:【休閒別墅】林口張公館─醞釀品味,石材與木質的禪味空間

image016.jpg  
✏空間案例參考:皮特Bossley建築師的作品,
看更多請參閱:http://goo.gl/A4kUjE
72a35b4f33788403ca1288e58dcf0d56     
使用按摩浴缸或渦流域綱經由水波的震動刺激骨骼、肌肉、血液循環深層的幫助身體血液循環有療癒作用的能量,水波震動也會催化淋巴的排毒功能,增加皮下組織的循環,將毒素從毛細孔中排除到體外。舒適的泡湯空間能讓身心放鬆。

Point:舒適溫馨、安心空間的必備要素

image019.jpg  

退休生活也重空間中的安心養護,因此也需要多注意家具上的挑選,家具的邊緣有稜有角常會造成家中老人家與孩子們的危險,一時的不小心很容易擦傷,因此挑選上要以圓弧型的設計收邊為主
✏空間案例參考:
皮特Bossley建築師的作品:http://goo.gl/A4kUjE

退休不是人生趨於結束,而是另一階段的開始,新的生活新的空間應用,長時間待在家中讓人與空間的關係將更加的緊密,幾個設計重點觀察推薦給讀者。

arrow
arrow

    klde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