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001.jpg  

還記得上一篇設計師與屋主分享的重點筆記:「如何豐富空間的機能面」

我們分享了空間的機能面應用,而這次我們要介紹木空間的魅力,則是針對建材的挑選、材質的分類,讓屋主們更清楚自己對於木質的建材、色系選用。一直以來總覺得木空間有股莫名吸引力,一進門的木頭清香,溫暖的配色,木紋肌理紋路觸感都讓人無法抗拒,在都會叢林中會希望家中有一處放鬆的自然空間,搭配木質感的建材,總讓人有種回歸自然的放鬆、釋然感,也為此深深著迷這樣的木質魔力。

在介紹木材質的挑選前,先來看看國際大師如何使用木材質,建構空間---日本建築大師隈研吾(Kengo Kuma)

image003.jpg  

喜歡運用木結構的日本建築大師隈研吾(Kengo Kuma)他所創造的「弱建築」風格,不僅在日本建築界引起一股熱烈討論,他的作品更一舉奪下日本AIJ、義大利International Stone Architecture、芬蘭Spirit of Nature Wood Architecture等國際大獎。「弱建築」指的不是後繼無力、軟弱無能的建築,也不是主張空有外觀美麗的軀殼但確不能承受重力的承載設計,「弱建築」代表的原意是以自然景觀的融合為特色,運用木材、泥磚、竹子、石板、紙或玻璃等天然建材,結合水、光線與空氣,創造外表看似柔弱,卻更耐震、且讓人感覺到傳統建築的溫馨與美的建築結構。「溫柔切確,用材堅定」,正是這位運用木建材的大師隈研吾流的特色。

1348541698G600360_2  

1348541698G600360_3  

日本建築大師隈研吾千根木柴打造獨特星巴克,位於福岡太宰府天滿宮的鳥居入口,型似火柴盒,室內則是駝色木棍相疊,顧客享受咖啡時,可以直接感受木頭溫暖不失活潑的氣息。整座門市由2千根1.3至4公尺長、6公分寬的長木條構成,所使用木條的總長度約有4.4公里。

timthumb.php 

另外一項知名的作品則是東京的微熱山丘,這個空間有90 坪大的鳳梨屋,外部特殊構造設計係採用複雜的檜木條交錯層疊手法,使上千根木條統一呈現 30 度角的菱格交叉;但此木網並非虛有其表,而是真正能支撐起整棟建築的半邊結構。雖然這種特殊技術並不是隈研吾首次運用過,然而,在這間鳳梨屋上,卻將此技術轉變為放大版的完整立體結構,並將手法展現得更臻精細,可是他的頭一遭。就連隈研吾本人都曾形容:「這是日本『地獄組裝』技術的升級版。」


大師的功力深厚,讓木材質變成建築物特有的裝飾材,同時也成為空間結構中的用途,而在居家上的應用,我們可以怎麼挑選呢?不同材質的木質傳達出的設計又不同,且看下去吧~


使用木材種類:檜木

image007.jpg  image009.jpg  
 
檜木類(紅檜、台灣扁柏)、香杉、肖楠、台灣杉、紅豆杉(Taxusmairei),合稱針對樹五木,檜木列為五木之首台灣的檜木顏色偏紅木質溫潤鬆軟,另外兩種在美國西海岸(美國紅檜、美國黃檜)常常使用在天花板裝飾壁板 樓梯木地板爲主。不過近年來台灣禁止砍伐大多木建材的進口仰賴國外。

使用空間參考:樓梯踏板

菊花與劍4  

觀林作品綠葉山莊黃公館


使用木材種類:栓木

image011.jpg image013.jpg  
用途廣泛的室設木種 栓木主要分部於美國北部與加拿大,有著很好的硬度、色澤與紋路,邊材是鵝黃色或近於白色,心材則為灰褐色,木理通直,紋路樸素簡潔,有時帶點小光澤。由於木材為環孔材,有明顯生長輪,偶有瘤狀紋理,是深受大眾接受的室內設計用木種之一。

使用空間參考:室內設計牆面

栓木墙面和柚木地板的浅木色搭配,引進大量自然光

IMG_5248.jpg

觀林作品:森之美療癒系空間

使用木材種類:柚

image013.jpg image015.jpg  

柚木原產地為緬甸、印尼、泰國、台灣等,其中以緬甸出產的最為著名。柚木枝幹粗壯,生長緩慢,材質細密,成材需要較長的時間,是種珍貴的木材,而有「萬木之王」的美譽。

使用空間參考:室內設計地板使用

IMG_5290.jpg 

柚木地板的溫馨色系、親合的觸感是屋主的最愛。

使用木材種類:胡桃木

image019.png  
質感硬度與剛性大為高級家具的主要材料,產於美國東部,其弦切面為大拋物狀的山形紋,表情豐富,且依照品種與邊心材不同,胡桃木的色澤與深淺不一,有的偏紅、有的偏黑。顏色越深者,木花的顏色也會較深,弦切面所呈現的山形紋也會更加明顯。   由於表面的肌理與毛細孔不明顯,並不容易吃色,雖然不至於像橡木染色那樣難均勻,不過刷漆處理後,會將胡桃木最漂亮的木紋掩去,且會給人髒髒的感覺,通常建議不做特殊染色,原色使用較好。胡桃木的運用範圍廣,除了實木之外,市場上也有不少集成材、地板與不織布貼皮等用料,可用在壁面、櫃體與天花等裝飾面處理。

使用空間參考:櫃體表面材

3 

觀林作品:汐止謝公館


用材的搭配與色系,傳達出來的質感完全不一樣,在選材上也供屋主參考,對於木質的建材的認識。

 

arrow
arrow

    klde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